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专业简介 > 正文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专业代码:440106


1、培养模式及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第一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自治区重点建设特色专业,按照艺术设计学院专业群的建设要求,融合岗位技能要求、专业特点以及课程设置内容,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式为引领,与工作室深度融合,与企业无缝对接,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工作室+项目+赛训证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学制三年。

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具有建筑室内设计的专业素质,掌握室内环境设计的理论知识和室内设计效果图及施工图制作,以及完成不同类型工程项目方案设计的专业技能。能独立完成家居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软装饰设计、定制家具设计以及室内装饰工程的施工指导与项目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2、课程设置

设计素描、快速表现技法、三大构成(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设计色彩、软装饰设计基础、装饰工程概预算、施工组织与管理实训、室内装修施工图识图与CAD制图、3DS MAX、办公空间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全屋定制设计、商业空间设计等。




 

3、就业方向

本专业对口国家新型文化创意产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室内装饰设计公司、装饰工程建设施工企业、房地产公司、设计院等相关部门,能从事室内装饰设计、效果图制图、施工图制图、施工管理等工作。职业生涯从效果图制图员、施工图绘图员、设计助理至室内设计师及设计管理岗位,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4、师资团队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教研室拥有专业教师专职10名,兼职教师8名,中、高级职称占比75%,其中90%为双师型教师,86%为硕士以上学历, 8名教师来自于企业行业专家。专业教学经验丰富,教研能力强,获得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奖励、自治区托举人才1名、完成自治区教学资源库建设1项、建成区级教学团队项目3项、建成在线精品课1门,课程思政项目4门,混合式教学10门,完成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1项,完成教改课题5项,发表论文30余篇。

5、实验实训

本专业拥有专业实验、实训室6间,主要包括工法展示实训室、多媒体教学实训室、理实一体化实训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等。拥有校内外30余个实训基地,主要包括宁夏昌禾装饰、宁夏中谯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宁夏华泰家俱制造有限公司、宁夏班集装饰有限公司、宁夏九鼎日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宁夏润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实训基地、可开展效果图制图员、室内设计师、全屋定制设计师、施工图深化设计师等岗位能力实践与培养。

6、教学成效

本专业自2013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项目为引导,以工作情境式为主要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掌握适应于效果图及施工图制图员、室内设计师等岗位的各项工作能力。学生学习成效优异,教师辅导学生在全国全区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全国数字艺术大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