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创办于2005年,前身为文法系,2009年为人文艺术系,2012年更名为实用工艺美术系,2016年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整合教育资源,又更名为艺术设计学院,为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二级学院。目前,学院设有广告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六个专业,是宁夏高职院校开设艺术设计类专业最早、学科门类最多、岗位涵盖面最广的艺术设计类二级学院。

党建引领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部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为为抓手,强基础、重示范、抓阵地、创特色,着力建设“五好”先进党总支,提升基层组织力。学院党总支下设教工和学生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2人,划分6个功能服务党小组,全面指导学院教学及发展等各项工作。2018年获批自治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21年5月,顺利通过了项目验收。2019年12月,艺术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成功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2022年3月,顺利通过教育部“样板支部”验收。

专业建设

艺术设计学院经多年建设,目前是宁夏社会科学普及教学基地、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和校企联盟共建单位、自治区教学资源库建设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基地。2020年在双高校建设要求下,学院广告艺术设计专业群被确定为校级双高建设专业群。其中,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是国家创新行动计划(2015-2018)骨干专业、自治区重点特色建设专业;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自治区重点特色专业;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是自治区确定的1+X证书试点专业,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和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是学校现代学徒制专业。

师资力量

学院优势互补,打造了一批人文素养深厚、专业技能突出、教学经验丰富,人员结构合理的专、兼职结合的高层次、“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0名、兼职教师2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7人,讲师14人;硕士研究生21人,在读博士生4人;“双师型”教师22人,双师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有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艺术设计类知名客座教授3人。 

实训条件

学院建有专业画室、图形图像编辑与处理、摄影与摄像、非线性编辑、广告设计、包装设计、材料与工法展示、雕塑、陶艺、雕刻与3D打印等40个教育教学实训室;设有1个文创研发中心、2个大师工作室、4个骨干教学团队、7个教研室、6个工作坊和8个创新创业工作室。实训教学采用基于项目的工作过程化、情景化教学,使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掌握工作岗位所需技能。

校企合作

近年来,学院与企业紧密联系,强化院地共建和企业合作,先后与银川当代美术馆、银川电视台、宁夏建筑装饰协会、宁夏昌禾装饰有限公司、宁夏视博影视有限公司、银川坚果博策广告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宁夏盛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夏墨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夏天腾盛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个地方单位、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30余个。

自2016年开始,我院先后与台湾中国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合作,分两批派遣30多名学生到台湾交流学习。另外,我院还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相关大学建立了校校合作交流关系。

获奖情况

经过多年努力,学院教学能力逐步提升,教学成果突出。1名教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9名教师承担自治区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立项13项,编撰艺术设计类教材6部,获自治区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成果展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高职组艺术插花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另有12人被评为青年“五四”奖章、优秀教师、廉洁从教、优秀党员先进个人。

人培情况

艺术设计学院锲而不舍,孜孜以求,通过办学数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就业质量持续提升。现有来自陕、甘、宁、蒙、晋、冀、豫、新疆籍在校生1040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为社会培养高水平、高素质技能型优秀毕业生,其中,有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12人,企业名师、行业大师26人,有36名毕业生自主创业注册个体公司、工作室,有600多名毕业生分别在全国20多个省、市、县(区)企业工作,广泛赢得社会和地方企业的美誉。